用挑剔的眼光看梦幻西游三维版,好就夸不好就骂!

开始吐槽

1月1日维护公告:骨精灵可拜入狮驼岭>>>>

独家炼妖召老花农?梦幻三维版再现经典玩法>>>>

在之前的三测中,我们曾对网易旗下新游《梦幻西游三维版》做出了一个全面的评测,从画面到门派,从任务到宠物,都可以得知它格外注重细节打造,将西游文化与国风美学相融合,打造了一个灵动多变的高自由度世界。不过在那一次的接触中,也因为时间过短而导致不少玩法还没来得及体验。

如今,梦幻西游三维版又迎来了新的测试,笔者对于这款游戏中的大量玩法、各种设计上的小细节,以及之前种种所不曾深入探究过的内容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。今天就让我们来聊聊这款游戏的核心到底好玩与否。

彩蛋还是世界 重新认知这个问题

这款游戏存在小彩蛋,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,在之前的几次测试中,玩家发现了诸如人打水、驴推磨、选角色吃醋、花果山摘桃等有趣的彩蛋内容。但凭心而论,作为一款如此经典IP传承下的游戏,这些内容在笔者看来是“本就应该有”的操作。

作为梦幻的老玩家,很想知道这些到底仅仅只是噱头,还是制作团队真的下了功夫。如果仅仅只是噱头,那么这些小设计的数量会非常稀少,市面上的手游有很多就是如此,预告片看起来像是旷世大作,但实际一玩,整个游戏的亮点真的只有预告片的那么一星半点,令人大失所望。

所以,趁此次官方开启长时间测试,笔者决定对这些内容进行深入的考察,更加细心的留意NPC们的举动,留意各处出现的台词,甚至每一个动态事件的发生。

于是这次我有了些不一样的经历:我撞上了街头混混惨遭群殴;在千金楼发现了“小猪佩奇社会人”的无厘头彩蛋;在桃源村听到了小情侣间的大撒狗粮;在任务途中不经意听到了“石乐志”的对话;在长安东市碰见了真实的历史人物公孙大娘与张旭;还见识了“扁缺”给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巧舌如簧;以及接触到了人气任务中的大量隐藏式设计等等...

几乎每一天都会有新的发现,每去到一处几乎都有意想不到的内容迸出,甚至有一种专心致志玩探索类游戏的刺激,根本不知道在未来的游戏途中,还能发现多少意料之外的惊喜!

笔者也终于相信梦幻三维版的彩蛋,绝不只是噱头,而是自成一片方圆,营造出了一个伴随玩家们共同成长的环境,一个无时不刻都在会心一笑的大世界。

△这个冲进留香阁,大喊着所有姑娘都是他老婆,最终被赶出去的观众就成功逗笑了笔者。

如此多的设计,如此多的巧思,背后离不开制作团队无数个日夜的付出,这一点在游戏体验过程中完全可以感受得到。即使在下比较挑剔,但对于游戏做得好的地方还是要给予肯定。

不过有点担忧的是,一个放在其他游戏中只是噱头的彩蛋,在梦幻三维版就得到了如此高的重视,该不会是制作团队把心思都花在这上面了吧?那么真正决定大家是否喜欢这款游戏的核心玩法,到底怎样?这也是下面要仔细探究的。

即时战斗下的玩法呈现 立体战斗让梦幻成真

这款游戏的玩法内容是非常多的,梦幻IP中的经典玩法几乎都有传承,这个无需多言。但三维版和老梦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战斗模式,所以最重要看的,是这些活动在即时战斗中如何呈现。

个人最感兴趣的是其中的限时活动,这些活动每天都会举行,确保不会出现某一天无事可干的情况。

周一、三、五、日的决战华山,1V1的擂台赛,这是笔者第一个体验的活动,从进场匹配到切换场景上擂台,氛围颇有种武侠类游戏单挑的意味。而在战斗过程中,瞬发伤害、控制、读条、走位等等元素缺一不可,回合制的思维模式在这里完全不适用,当321的倒数开始后,你手中操控的,就是一个纯纯正正的3D Mmorpg。

从单挑这事就能看出来,这款游戏既在传承,也在构建一个完全独立的世界,你必须以即时制战斗的玩法姿态来迎接它。

周二周四的帮派竞赛,从单挑变为了群斗,在恢宏的五指山战场中,回合制中的职业搭配元素在这里得以立体呈现,完全化身为肉盾、输出、奶的三位一体。当看到大唐官府加了盾一个冲锋上前,而小短腿的普陀妹子跟在后面吭哧吭哧加血的样子,我忍不住笑出声。

帮战中既要注重个人能力发挥,又要凸显团队精神。不时加入战场的“如来符咒”,让战斗都变得有趣多样了起来。即使帮派实力不如对面,也可巧妙运用抢点运符等方式以弱胜强。

周六的比武大会,报名的玩家将分为青龙朱雀白虎玄武四个大组,组内可自由组成5人小队与敌方厮杀。细致的规划下,我所体验到的是更为激烈和考验战术性的比赛。和帮派竞赛中注重战略大局观不同,比武大会玩的就是你这一支队伍的团队能力。同样是群斗,个人的操作和彼此之间的配合更加重要,也更具竞技性。

 

因此大家需在赛前好好准备战术,锻炼队伍的默契度和应变能力,不然…整体队伍松散脱节,就会和笔者一样默默看黑白屏。

上述几种PVP的玩法还仅仅只是整个活动体系中的一小面,三维版整个玩法体系十分庞大,还有皇宫飞贼、拥有动态环境的副本挑战以及各式各样的逸闻和支线等等,也是深得笔者喜欢。将竞技性和趣味性通通收归囊中,可以说梦幻三维版的玩法是相当优秀了。

等等,又一个问题来了,如此多的玩法,如此庞大的活动体系,上班族、学生党这些业余时间不算多的玩家,真的有时间和精力完成这些任务吗?

这是本次的第二个疑问之处,也是在近日的游戏体验中,笔者感受到的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——解放双手。

解放双手的体验 手游的休闲性同样具备

和端游相比,手游的休闲性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,比如彩蛋设计正是在凸显休闲性。而在数量众多的玩法中又要如何体现这一点?

从普通的主线支线任务,到抓鬼等经验任务,再到团队副本,这其中有很多的环节是可以全自动的。特别是在第一次做师门任务时,自动化的过程就让人体验到了解放双手的便利性。

如果你是上班族,在做师门帮派时不需要全神贯注盯着屏幕,大多环节都能够自动完成,10次门派任务基本只需点两次就可,摸鱼几秒,经验奖励就轻松到手。即使是忙于学习工作,抽空点一点,等级经验也不落人后!

古有大刘上班摸鱼写三体,今有玩家解放双手玩梦幻,前者获得了个人世界观的输出,而后者,获得了轻松畅快的游戏人生,两者在某种意义上,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
等到下班或是放学之后,在个人的休闲时间里,再参加副本挑战,以及各类限时活动,体验这些必须手动的玩法所带来的游戏乐趣。劳逸结合,时间安排合理,这就是休闲性和游戏性的妥当搭配。

在必须手动的玩法中,也可以适当跟随、自动战斗。比如在副本挑战经历过了刺激的boss战后,中途的小怪就可以挂挂机,放松活动下手指,有张有弛方能更好应对之后的挑战。

好玩、有趣、休闲、过瘾,这些对于一款游戏来说极具褒义的词汇都可以用在梦幻三维版上,即使你自带挑剔属性,也会沉迷在三界之中。

结束语

设计有趣、玩法多样,梦幻西游三维版在保证了游戏可玩性的同时,又带给玩家手游应有的休闲体验。如同一座巨大无垠的宝库,梦幻三维版即使经历了多次测试,但每次进入仍能收获不同的惊喜。

当然这次测试也存在优化上的不足,比如有时会消失的音乐、玩家提到的下载卡顿问题。因为热爱所以苛责,在老玩家的眼里,梦幻三维版就如同自家孩子,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。期待正式公测时,梦幻西游三维版能交出一份更完美的答卷。

随便看看